我院冯年平/张永太团队构建新型可溶性微针经鼻脑靶向递药系统用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中药学院冯年平/张永太研究团队利用可溶性微针联合功能化环糊精金属有机框架构建改善记忆药物石杉碱甲的经鼻脑靶向递药系统,用于缓解阿尔茨海默症样记忆障碍与脑神经损伤。研究成果Microneedle-mediated nose-to-brain drug delivery for improved Alzheimer's disease treatment发表于国际药剂学Top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痴呆症,目前尚无根治方法。传统的鼻腔靶向药物传递策略受到鼻毛细胞清除和鼻黏膜屏障的限制,难以实现有效的药物传递。因此,构建新的鼻-脑药物递送系统是非常必要的。

该研究设计了一种可溶解微针和纳米载体相结合的鼻-脑药物递送系统。通过使用透明质酸形成的微针和丹宁酸交联明胶作为贴片基座,制成了一种类似牙刷的微针贴片,这些微针在几秒钟内完全溶解于鼻黏膜中,释放出负载的环糊精基金属有机框架(CD-MOFs),不会影响鼻毛细胞和鼻微生物群落。作为高负载石杉碱甲的纳米载体,这些以钾为结构的CD-MOFs,被豆甾醇作为稳定剂增强了水中稳定性,再经乳铁蛋白功能化,能够实现有效的脑靶向药物传递。该新型经鼻脑靶向递药策略显著增强了治疗H2O2和东莨菪碱 (scopolamine,SCOP)诱导PC12细胞构建细胞损伤模型。另外,显著改善了石杉碱甲对SCOP和D-半乳糖&AlCl3致大鼠记忆障碍的疗效,分别通过激活ERK-CREB-BDNF蛋白通路、增强PSD95蛋白表达,以及改善Tau蛋白异常磷酸化和调控BACHE1、ADAM10减少Aβ蛋白。这种巧妙设计的给药系统为高效脑内递药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且进一步明确了石杉碱甲对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潜在治疗作用。

该研究设计了一种新的鼻-脑药物递送系统,能够高效地将药物递送到大脑,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该研究证明了石杉碱甲在阿尔茨海默病治疗中的潜在作用。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研究生阮淑瑶、李嘉琪、阮航和青年教师夏晴,冯年平教授和张永太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资助资金、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及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