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凯莉研究员团队在Biomaterials发表纳米药物逆转肝细胞癌免疫抑制微环境综述文章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4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胡凯莉研究员团队在生物材料领域顶级国际期刊Biomaterials上发表题为Nanomedicines for reversing immunosuppressive microenviron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综述文章。该文总结了纳米药物逆转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免疫抑制微环境治疗策略的最新进展,为提高HCC免疫疗法效率以及推动HCC治疗纳米药物进入临床转化提供参考。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等治疗策略在肝细胞癌的治疗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面临着有效反应率低和毒性大等挑战。HCC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tumor immunosuppressive microenvironmentTIME)导致大多数患者反应不佳,临床上缺乏精准递送的免疫疗法,进一步带来免疫相关毒性反应。纳米材料可通过靶向免疫疗法或多模式协同治疗重塑HCC中的TIME,从而增强抗肿瘤疗效并降低免疫药物的毒性,已成为癌症治疗颇有前景的新兴策略。该综述首先阐明了肝细胞癌TIME的主要特征,其次总结了纳米药物提高HCC免疫治疗效率的主要策略,重点关注了免疫治疗如何结合纳米材料逆转HCC中的TIME,最后对纳米技术应用于免疫治疗的潜在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展望,旨在促进更高效和安全的肝癌免疫治疗策略。

众所周知,潜在的毒性以及复杂的制备技术仍然是纳米药物临床转化的一大障碍。令人鼓舞的是,来源于中药的天然产物自组装形成的无载体纳米系统,已经以一种“简单且绿色”的技术被开发出来,旨在克服纳米药物难以规模化生产和质量控制的难题。基于天然产物开发的纳米药物在开发安全有效的肝细胞癌免疫疗法上将具有广阔的前景。

硕士研究生潘细儿为论文第一作者,胡凯莉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为论文唯一单位。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曙光计划”、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养结合项目的资助。

一直以来我院胡凯莉研究团队致力于开发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中药新型靶向纳米系统,基于传统中医药理论,提高传统中药对肿瘤和脑部疾病的治疗效果。例如,制备了冰片-R8-dGR肽共修饰PEG-PLGA纳米粒共载姜黄素和顺铂用于治疗脑干胶质瘤,该靶向递药系统利用了冰片“引药上行”入脑特性和R8-dGR肽的肿瘤靶向性,提高了中药成分姜黄素增敏顺铂抗肿瘤效果。此外,还开展了槲皮素重塑肿瘤微环境以改善纳米颗粒的渗透和抗肿瘤作用、冰片修饰丹参酮IIA纳米粒用于预防脑缺血再灌注损伤、β-细辛醚修饰壳聚糖纳米粒用于递送黄芪甲苷IV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等一系列研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ACS Nano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Drug Delive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等期刊,为开发高效安全的中药新型制剂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