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本草|我院邀请沈阳药科大学李宁教授、东北大学侯悦教授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李遇伯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20231222日,受功能代谢与肠道微生物组学实验室李后开教授的邀请,沈阳药科大学李宁教授、东北大学侯悦教授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李遇伯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及线上参会者作了题为:“以学科交叉融合和科学理念碰撞推进中药创新药研究”、“中药抗缺血性脑卒中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中药独立测试新技术方法的探索与延伸”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药学院胡凯莉副院长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问道本草”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分会“海归讲堂”联合举办。

李宁教授团队长期从事中药和天然药物药效物质基础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李教授重点介绍了传统中医理论和天然药物活性分子开发的现状,脑卒中两大关键机制的靶向药物发现和研究,以及基于“治未病”中医思想下模型的建立和中药甘草相关活性物质开发的最新研究成果。

侯悦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中药与民族药防治脑卒中、阿尔茨海默症等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理和物质基础研究。侯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傣药龙血竭抑制铁死亡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药效物质及作用机制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

李遇伯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代谢组学和中药安全性评价相关领域的工作。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基于毒理测试新技术方法的“客观识毒-科学控毒-精准用毒”研究体系的最新成果,同时结合中药马兜铃和雷公藤的研究实例,为我们重新认识中药毒性开拓了视野。

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得到了现场及线上师生们的热情反馈,现场老师和学生也结合自身研究与教授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互动交流。

专家简介:

 1.李宁  教授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和天然药物基于转录后调控机制的重大疾病化学预防作用研究

 2. 侯悦  教授

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

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与民族药防治脑卒中、阿尔茨海默症等中枢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的药效物质基础及活性成分筛选、药效评价与作用机制研究

 3. 李遇伯  教授

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挂职副主任

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

国家首届青年岐黄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代谢组学、临床试剂盒开发及中药安全性评价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