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医明教授团队成功揭示治疗白癜风常用中药淫羊藿促进色素合成作用的分子机制和药效物质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李医明教授团队,在中科院一区期刊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上发表了题为“Epimedin B exhibits pigmentation by increasing tyrosinase family proteins expression, activity, and stability”的研究成果(DOI: 10.1016/j.jpha. 2023.09.006.)。该研究初步阐明了临床治疗白癜风常用中药淫羊藿促进色素合成作用的分子机制和药效物质基础。首先确定了朝藿定BEB)是淫羊藿提取物中含量高、活性强、毒性低的主要活性成份,并在细胞、组织、斑马鱼、小鼠多层面对EB体内外调控色素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这一研究成果从分子水平揭示淫羊藿临床治疗白癜风的药效物质基础,为白癜风的新药开发奠定基础。

        近年来,白癜风的临床治疗主要集中在抑制自身免疫反应和促进色素合成两方面。中药淫羊藿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朝霍定B(EB)在免疫调节方面已有报道,而对黑素细胞的色素合成过程的影响尚未研究报道。因此,研究团队对EB促进色素合成的过程进行了系统性的体内外探讨,包括细胞模型(黑色素瘤细胞、人原代黑色素细胞)、人皮肤组织培养模型、模式动物斑马鱼色素脱失模型和C57BL/6小鼠色素脱失模型。采用了RNA-Sequencing、激光共聚焦、CO-IP和Proximity Ligation Assay(PLA)邻位连接等实验手段阐明EB通过增加酪氨酸酶(TYRs)转录翻译和促进TYR活性;同时EB可以逆转TYR和TYRP1(大约60 kDa)的泛素化-蛋白酶体的降解过程,而对DCT没有影响,从而达到增强TYRs蛋白的稳定性多种分子机制来发挥作用。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硕士研究生洪晨,李医明教授与吴华丽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为论文唯一通讯单位。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项目、青年创新研究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