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鸿儒大医 承中医瑰宝

——中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教育观影活动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54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918日晚,中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一同观看了由中国共产党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出品的话剧《裘沛然》。本剧从“重逢传承”、“大医、“至爱急诊心声六个篇章展开,沛然先生真实人生经历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处理,以现任教职员工和学生为核心进行精心演绎,讲述了国医大师裘沛然的晚年生活以及行医故事。

         此次活动以艺术化的表演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裘老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深厚的国学素养以及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和仁爱奉献的价值观。作为新入校的研究生党员第一课来说,此次教育观影活动有着很好的教育意义,不仅让新生党员充分感受到了一代鸿儒大医的风貌和中医药文化的精神内核,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坚定自己为祖国医药事业作出贡献的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学生党员的活力和热情,积极向上迎接崭新的研究生生活。

活动感悟:


蔡静怡:裘沛然话剧通过不断前进的时间线上发生的故事,生动地演绎出裘老为人处世的态度以及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不愧为一代国医大师。裘老为病人开方,不仅只关注病人的病症,还会关注其背后的社会状况,如为病人的方子里标注当归,实则告诉病人应多回家,了却自己思念家人的心病。对于我们中医药院校的学生来说,我们应学习裘老的精神,将中医药文化这块瑰宝继续传承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认可中医药。

 

张米娜:裘沛然老先生的德医双馨不仅大大延长了老友的性命,更铲除了老友对中医药的偏见;他的兢兢业业不仅体现在对弟子、学生的润物无声,更表现在对陷入非典恐慌的市民的耐心解答与救治;他身为鸿儒大医不仅救治了国人的病,更治愈了国人的心与脑。

 

吴仪:伟人之所以是伟人,并不只局限于他的时代和生命,而在于无论历经多少轮回和时空的流转,他永远以强大的精神和人格魅力,以杰出的能力和贡献影响后世。“学如测海深难识,理未穷源事可疑,诗到换年浑是梦,世犹多病愧称医”。裘老当之无愧的一代国医,也是他一生追求的普通的中医郎中。高贤之道,皆在其心。

 

郭静雯:剧末之时,裘老一个人在书房中内心独白,一个医生不但要治疗躯体的疾病还要治疗精神心理上的疾病,因为医学是人学,中医药是博大的。我们认为裘老功绩卓著,但他自己并不觉得,他认为时光太急,自己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这样的精神追求促使裘老不断前进,直死方休,通过这部话剧,我们认识到了一位儒雅,和善,心怀大爱的国医大师,一位真正的榜样人物。

 

吴龙龙:抗击非典舍身救人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险,珍爱生命;抗震救灾一代一代的治病救人是医道的传承,更是爱与奉献的薪火相传;裘沛然工作室中西医之争,如何发扬中医中药,探求中医药理论的证据,何为阴阳平衡?又如何用数据证明?医学就是人学,不仅治疗身体的疾病,更要医治人的心病。故事紧紧相扣,看似故事,却又在细微之中体现为医为人的哲学,需要我们深思其理。

 

图片:王鸿卿

文字:马颖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