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俞强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662

 

10月26日下午,受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之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俞强教授来我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天人合一――获2017年诺贝尔医学奖的生物钟原理和古老的中医药原理”的学术讲座。
俞强,美国麻省布兰达斯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上海药理学会肿瘤化疗专业委员会主任。俞强教授曾在生物钟研究的早期加入荣获2017年诺贝尔医学奖的美国科学家Michael Rosbash和Jeffrey C. Hall的研究团队。参与并见证了第一个生物钟基因的发现和鉴定工作,为生物钟的研究做出过重要贡献。目前主要从事肿瘤生长机理的细胞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中草药的作用机理研究;从以中草药为主的天然产物中发现和开发抗肿瘤好抗炎症的新药。曾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专利20余项。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俞强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俞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获2017年诺贝尔医学奖的三位科学家的生平以及他们对生物钟研究做出的贡献。而后,俞教授又向听众传授了他研究生物钟的经验,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俞教授指出,作为研究工作者,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应当思考三个基本问题(3W),what、why、how。接下来,俞教授从什么是生物钟,为什么存在生物钟机制,怎样研究生物钟的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生物钟原理。最后,俞教授还谈到了2017年诺贝尔医学奖对科学工作组和中国科学的启示。
整场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讲座结束后,听众就生物钟对动物实验的影响等问题与俞教授进行了讨论,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中药学院研: 杨金铃 冯极灵 王海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