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宏喜教授课题组论文在Nature系列刊物《Cell Death and Disease》杂志上发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116

 
 

我校中药学院徐宏喜教授的论文 “Guttiferone K impedes cell cycle re-entry of quiescent prostate cancer cells via stabilization of FBXW7 and subsequent c-MYC degradation” 201662日在Nature系列刊物 Cell Death and Disease (IF: 5.014) 上在线发表。此项研究工作由徐宏喜教授带领,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席志超、李洋、硕士研究生蔡双�等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董其瀚教授团队合作完成。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及上海市科学自然基金的资助。

在癌症的治疗中,随着手术治疗和放化疗的不断进步,带瘤生存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但是如何进一步延缓癌症的病程发展及预防肿瘤的转移和复发,最终达到延长癌症患者生存期的治疗目的,依然是癌症治疗的一个难题。静止期肿瘤细胞的再次增殖被认为是导致癌症的病程发展及肿瘤转移和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发现和研究针对抑制静止期肿瘤细胞再次增殖的药物,将为延长带瘤生存患者的生存期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创新性地以静止期肿瘤细胞为研究对象,以延缓癌症病程发展及预防肿瘤转移和复发为研究目的,首次在体外建立了静止期前列腺癌细胞模型,并对藤黄属化合物库中的小分子化合物进行活性筛选,最终在云南藤黄中发现了首个具有明显抑制静止期前列腺癌细胞再次增殖的小分子化合物Guttiferone K。该化合物可以抑制静止期前列腺癌细胞DNA的再次合成,并推迟静止期前列腺癌细胞重新启动细胞周期的进程。该研究从体内和体外均证明了Guttiferone K具有抑制静止期前列腺癌细胞再次增殖的能力,且该抑制作用具有一定地长效性。进一步的作用机理研究发现,Guttiferone K能够通过稳定FBXW7蛋白来加速c-MYC蛋白的降解,从而抑制静止期前列腺癌细胞的激活,具有潜在的延缓前列腺癌病情发展和预防复发的作用。

该研究着眼于当今癌症临床治疗所面临的重大难题,通过整合已有的文献报道,提出了通过抑制静止期肿瘤细胞的再次增殖来延缓癌症病程发展及预防肿瘤转移和复发――这一新的癌症治疗策略和研究领域。该文章作者表示,后续研究将进一步优化体外静止期肿瘤细胞模型及整体实验动物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发现静止期肿瘤细胞与肿瘤干细胞、细胞能量及物质代谢、自噬以及肿瘤微环境之间的关系,进一步阐明静止期肿瘤细胞再次激活的分子机理。在此基础上发现活性更强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并同时研究其与现有化疗药物的协同作用。希望最终可以开发出具有延缓癌症病程发展及预防肿瘤转移和复发的药物,带瘤生存的癌症患者提供新的治疗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