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宏喜课题组在《Biochemical Pharmacology》上发表中药成分抗炎症新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9浏览次数:141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徐宏喜教授的研究团队,于201511月在ELSEVIER旗下期刊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2014影响因子5.009)上发表研究论文《The natural compound nujiangexanthone A suppresses mast cell activation and allergic asthma》,揭示藤黄属植物活性成分nujiangexanthone A具有抑制过敏性炎症的作用。

此项研究工作由徐宏喜教授领衔,课题组博士后吕�、研究生蔡双�等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李斌教授团队等研究人员合作完成。

该研究对徐宏喜教授课题组近年来从15种不同藤黄属植物中提取、分离和鉴定的化合物,开展系统的抗炎症活性筛选和药效评价,发现化合物nujiangexanthone A能显著抑制肥大细胞的活化,包括抑制肥大细胞产生的炎症因子、肥大细胞的脱颗粒反应、肥大细胞中钙离子浓度、以及前列腺素和白三烯的释放。荧光实时定量PCR,免疫组化和western blot证实nujiangexanthone A能浓度依赖性的抑制卵清蛋白诱导的小鼠过敏性哮喘反应,并且高剂量组的效果与阳性对照药地塞米松相似。此外,研究还发现nujiangexanthone A可以通过特异性抑制肥大细胞中Syk蛋白的磷酸化,从而抑制激活肥大细胞的下游信号通路,包括MAPK信号通路和NF-KB信号通路。体内动物实验也进一步证明nujiangexanthone A可以抑制组织中Syk蛋白的磷酸化。

该研究首次发现并报道了nujiangexanthone A抑制肥大细胞活化以及肥大细胞介导的过敏性哮喘反应,初步阐明了nujiangexanthone A抑制过敏性炎症的作用机制。该研究成果的发表,为从药用植物中发现新型抗炎症药物先导化合物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