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谢德隆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9浏览次数:288

 
 

1027日下午,应中药学院徐宏喜院长之邀,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谢德隆研究员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三楼报告厅开展了学术交流讲座。

     谢德隆研究员,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科技部、发改委、食品药品监督总局、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科委、浦东新区等评审专家库专家;历任上海中药研究所所长、上海杏灵科技药业总经理和执行董事长、上海医药集团中药和天然药物总工程师等。他的中药专业受教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工商管理哲学受教于复旦、港大和国立比立勤大学。谢德隆研究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溶剂提取原理”在天然药物领域的局限性和复合成分研发单味植物药新模型,并应用于银杏、千层塔等中药的新药研发,获中美英澳等国发明专利授权和国家新药证书,创建高新科技公司,结束我国银杏医药产业无国家标准和知识产权的历史。获国家、上海和刘永令等多项进步和发明奖项,并获国家“九五”重点攻关先进个人、中国药学发展突出成就、上海十大科技创新英才等称号。

    谢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银杏药业产业成功、危机和启示”的精彩讲座。谢教授首先对影响银杏叶成分的因素,银杏叶制剂的剂型发展,美国药典、欧洲药典、中国药典三国药典提取方法的比较等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之后就其团队研发的银杏酮酯的开发意义,银杏酮酯和银杏、银杏叶提取物工艺对比,银杏酮酯的药理作用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他简要介绍了银杏的发展史,并对近期银杏叶提取物质量危机事件进行了回顾,引起在场听众极大的兴趣和深刻的思考。

     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近百名师生前来参加。在场师生与谢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学术交流,均表示获益匪浅。

                                              (15研:翟葳;14研,冯极灵)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