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建公司皮肤药物递放系统研发主管陆光伟博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6浏览次数:76

 

1014日下午,应中药学院徐宏喜院长之邀,艾尔建公司皮肤药物递放系统研发主管陆光伟博士在我校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开展了学术交流讲座。

陆光伟博士曾任上海中医药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教师、副教授,授课期间被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十大明星教师,深得广大学生的喜爱。他先后获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乔治亚大学药学博士学位,曾在密歇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曾任美国药学会(AAPS)眼部给药和处置专题组主席、AAPS出版委员会委员及AAPS其他兼职,并在Johnson & JohnsonPharmaciaPfizerAllergan等国际知名医药公司任职。陆光伟博士的原创性开发工作包括微/纳米颗粒技术用药物靶向、缓释或增加递放系统的开发;人工皮脂模型用于毛囊皮脂腺靶向药物开发;COX-2抑制剂外用和透皮给药产品的研究;CELECOXIB口服液开发;CELECOXIB新晶体的发现;测定甲氨蝶呤生物样品的HPLC方法;局部甲氨蝶呤犬药代动力学研究;臭梧桐提取物对大鼠和狗的降压作用研究;天麻素药代动力学研究等。在局部和经皮给药系统、外用,口服及注射药物的液体及半固体制剂的开发、以及天然产物的研发领域做出显著的贡献,并撰写研究论文、著作等60多篇。

陆博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皮肤病用药的研发(纳米技术的应用)”的精彩讲座。陆博士首先就新药研发的难易、皮肤用药的药物给药途径、新药研发的新思路、已应用的皮肤新药、局部给药剂型及纳米技术在透皮吸收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介绍。随后,陆博士又从纳米技术在实验室、工业、临床实践等方面运用的难易程度以及从实验室到工业化转换时易出现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实例予以说明,引起在场听众极大的兴趣。

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近百名师生前来参加。讲座结束后,在场听众就口服纳米药物的药代动力学与普通药物的区别、国际上选用实验皮肤的标准以及经皮给药过敏问题的解决方法等方面与陆博士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学术交流。

                                    (15研,翟葳,14研,冯极灵)

     艾尔建公司皮肤药物递放系统研发主管陆光伟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