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程坤博士来我校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7浏览次数:23

 

应冯年平教授邀请,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程坤博士于6月26日上午在国际交流中心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siRNA Therapeutics”的学术报告。
程坤博士分别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与美国田纳西大学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目前为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副教授。程博士现任美国AAPS靶向递送与前体药物研究重点团队主席、美国癌症学会研究员,并被聘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防部和其他政府机构等多个领域的科研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以及Molecular Pharmaceutics、Pharmaceutical Research等药剂学著名期刊特邀编辑。程博士的研究领域包括:小分子和大分子药物新型给药系统的研发,人工合成肿瘤特异性配体用于药物靶向递送和肿瘤显像,采用多肽对化疗前药进行修饰,采用siRNA治疗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肝脏疾病,研究重点为探索提高稳定性差、细胞摄取率低的大分子药物疗效的方法。研究项目获得美国国防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美国国立酗酒和酒精中毒研究所、美国癌症学会和美国药物科学家协会(AAPS)的资助。
程博士对RNA干扰技术及siRNA药物的研发进行了详细介绍,阐述了siRNA的给药途径及挑战,以及解决策略,介绍了采用化学修饰的方法提高药物在体内的稳定性,如将胆固醇共价偶联至siRNA分子链,可有效保护和递送siRNA进入细胞,实现下调靶基因的表达。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并就siRNA的细胞内递送及其应用前景等问题与程博士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