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张芳荣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沈汉明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3浏览次数:49

 
 

2015630日下午,应中药学院徐宏喜院长邀请,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张芳荣教授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沈汉明教授在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与全校师生开展学术交流。

张芳荣教授,现任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国际事务处副处长,天然药物研究所生药学教授,兼任国立中山大学海洋生物科技暨资源学系合聘教授。张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天然物化学、药物化学、应用基因转殖植物进行天然药物活性筛选、利用Epigenetic Approach调控微生物二次代谢物、功能性食品、中草药及新药开发。目前发表SCI论文超过165篇,发表超过280张研究海报,受邀参与100个以上国际及国内的邀请演讲,6种国际期刊的编辑委员、70个以上国际性期刊的审阅者,超过30个发明专利,超过20项以上产学合作,多项技术转移。

沈汉明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理学系副教授,浙江大学、Ajou University(Korea)Chungnam National University(Korea)的客座教授。主攻细胞自噬、肿瘤细胞生物学以及植物要的抗癌机理研究。沈教授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用次数超过8500次,H指数为52,为杂志《Autophagy》《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的编委会成员,杂志《PLOS ONE》的学术编辑。

张芳荣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目为“天然物研究中的小小发现”的精彩讲座。张教授是全世界运用高等植物细胞做高等动物筛选的第一人,他利用含有人类女性荷尔蒙受体的转基因植物进行具有雌激素活性的中草药筛选,并发现了雌激素在神经保护中的作用。独特的视角和新颖的理念引起在场听众极大的兴趣。

沈汉明教授的讲座题目为“The Autophagy-Lysosome Pathway as the Novel Targets of Natural Products”。自噬作为一种肿瘤细胞在恶劣环境尤其是饥饿条件下自发的保护机制,一直是抗肿瘤研究的一个热门方向。沈教授长期致力于研究以自噬为靶点的抗癌机理,其主要研究的cav-1基因的缺失已经证实与溶酶体作用密切相关,可以在饥饿环境下影响细胞自噬过程,从而影响肿瘤细胞的生殖和分裂。沈教授的研究引起了在场听众深刻的思考。

与会的科研人员对两位教授的讲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会后对自身研究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两位教授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听的掌声,此次学术交流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14 研 冯极灵 15研 翟葳)

                   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张芳荣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沈汉明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