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颖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842

 
董志颖 副研究员

董志颖

研究领域:

中药炮制、调剂等传统技术与应用,
药膳、药食两用与饮食营养

邮箱:

bdwmxx@163.com

个人简介:

董志颖,教授。
1986年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现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专业并留校任教。近30年来,在学校教学和管理的多个岗位工作,现任中药学院药剂教研室教师,教学经验丰富。长期以来,重视中药炮制等传统中药制药技术的传承与行业发展,重视中药房调剂的规范化和管理,重视生产实践。在指导上海多家饮片生产企业开展SOP、GMP、GSP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在中药行业领域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技能培训、技能大赛等方面享有声誉。熟练掌握中药传统炮制工艺,特别是参茸加工、膏方制作、水蜜泛丸等传统技艺。熟悉烹饪工艺,根据药材和食材的共性和特性,将中药炮制和饮食烹饪、药食两用和饮食营养等在课堂教学和实践中有机地结合。

承担课程:

承担《中药炮制学》、《中药调剂学》、《中药炮制与临床用药》、《药用辅料》、《医药市场营销学》、《中药仓贮与养护》、《中药商品学》、《医药商品学》等本科生课程。

主要社会兼职:
上海市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

科研领域:

主要领域为中药炮制、调剂等传统技术与应用,药膳、药食两用与饮食营养等研究。

学术论文:

“论GAP对中药材产地包装的规范化管理”、“中医膏方的组成与应用”、“确立多行式中药饮片,开拓发展传统中药炮制技术”等;著有《中医膏方指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