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上海市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6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1123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参观了上海市档案馆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在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下,同志们依次参观了展览的五大部分,首先是“理论探索”,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第二部分是“理想信念”,介绍了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矢志不渝的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矢志不渝的精神。第三部分是“不懈奋斗”,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人浴血奋战、革故鼎新、艰辛探索的历程。第四部分是“牢记宗旨”,我们党寄情于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寄情于民、人民至上的宗旨;第五部分是“自身建设”,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建制度,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建制度以及维护核心、正风肃纪的做法。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在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文件档案、一件件留存的实物前驻足观看,交流体会,以下是党员同志的交流体会。

今天我们参观了上海市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通过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和自身建设五个展区,传承红色基因,反映我们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守初心和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刘静雯

 

此次档案文献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上海档案馆提供的珍贵档案文献、照片和视频为基础,以全市重要档案文献资料为补充,从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着力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探索马克思主义的艰辛历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过程。着力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如磐意志和坚实脚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初心的崇高精神追求和伟大历史贡献。正如展览前言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金童

 

今日前往上海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大厅中红色的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印象深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当做自己的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斗,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出一份力。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之本在于身,作为党支部的一份子更加要积极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叶林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使得经验以总结、规律以认识、历史以延续,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参观档案馆不仅生动学习了党近百年来带领全国人民守初心使命、开拓进取的历程,也让我们研究生更加深刻认识到原始记录的重要性,在科研中的一点一滴累计和总结,都是我们能够反思改进有所突破的点,严谨做事,将科研路上的发现为后续研究者提供帮助参考,也是一种意义。                                        

——曹佳音

 

今天我们党支部参观了上海档案馆主题教育展。展览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近百年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主线,通过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等五大部分、十五个小专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几乎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困难和挑战还很多、任务还很艰巨,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务必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没有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又何能有全党的不忘初心”?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时常反省、扪心自问,是否还记得入党时立下的铮铮誓言?此刻的言行、举止、情操、境界是否符合党员的标准?只有在反躬自省中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进而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才能真正带领群众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不忘初心才能永久年轻,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民心。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昂首迈向新的征程。                                  

——柳松


档案承载记忆、记忆启发梦想,梦想照亮未来。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同志更直观生动地了解党的奋斗历程,体悟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为民情怀,对照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不懈追求的精神品质,同时也激励着党员同志们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

文字:蔡静怡 王梓冰

 图片:曹佳音 蔡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