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忠直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577

 
 

11月20日下午,受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的邀请,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忠直教授来我校科技创新楼B308会议室开展了题为“《中国药典》编制情况及2020年版中药设计方案解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钱忠直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第八、第九、第十届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首席科学家。历任国家药典委员会标准一室副主任、主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党委委员、中药标准处处长、业务综合处处长。现任中国药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科技项目、科技成果奖评审专家。同时是沈阳药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浙江大学等兼职教授、博导。美国药典委员会两届药典委员、美国药典委员会植物药专家顾问委员会主席;日本国立熊本大学客座研究员。钱教授主持设计了2005、2010、2015年版《中国药典》编制大纲,起草制定了《中国药典》有关技术标准工作规范、技术要求、编写细则、指导原则等技术标准草案,主导提出了“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质量标准体系,建立能从整体上有效反映中药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均一稳定等特征的中药质量控制模式”的理念。积极推进《中国药典》一部中药质量标准的国际互认,推进扩大《中国药典》中药质量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引导中药标准走向国际化。

 

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忠直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在本次讲座中,钱教授从中国药典的发展历程、机构设置入手,让大家了解到当前药典的发展现状,以及对中药行业发展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引入2020版药典的编制背景、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钱教授还从全程分分析的指纹图谱建立、整体评价,临床疗效的生物效应评价体系建立,以及扩大基源的安全性评价等多方面向我们展示了药典的科学性、可行性和灵活性。钱教授结合多年药典工作经历,用实例为大家解析新版药典的7个任务和目标以及8个设计方案,我们看到了一个中药人在推动中药标准化,走向国际化中的坚持,也看到在保证药品质量、维护人民健康与平衡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不忘初心,编写、修订药典的艰辛。

除学校师生外,还有很多中药企业的从业人员特意赶来参加讲座。会后大家踊跃提问,与钱教授咨询自己学习、使用药典的疑惑。整场讲座由浅及深,既有政策、概念的讲解,也有钱教授的药典工作心得以及对未来中药标准化发展的设想、展望,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郑丹 冯极灵 王海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