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邵鹏柱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439

 
 

525日下午,受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之邀,香港中文大学邵鹏柱教授来我校创新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Structure and Function Study of Influenza Virus Nucleoprotein and Inhibitor Screening”的学术讲座。

邵鹏柱,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生物技术学博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李达三叶耀珍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中医中药研究所副所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和生物化学课程主任,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濒危物种咨询委员会主席,暨南大学客座教授。邵教授长期从事中药材及产品的鉴别、质控和药效研究及药用蛋白的结构和功能分析。发表超过200篇论文,专著3部,获取美国和中国的专利各4个,培养超过60名博士研究生。

邵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A型和B型流感病毒的危害,以及如何根据H5N1H1N1病毒的结构特点分析NP蛋白与病毒相互作用的靶点,并讲述了如何从BNP的蛋白质晶体结构中发现蛋白N端包含的核定位信号(NLS),从而确定BNP结构的过程。而后,邵教授又以中医的温病为例,选取了三个传统中药组方进行了活性筛选和生物学评价,并介绍了他对后续体内实验的设计,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兴趣。

讲座结束后,听众就中医著作《伤寒论》中的解表药与市售抗病毒药的作用途径与机理等问题与邵教授进行了的讨论,此次讲座在掌声中结束。

2013中药孙涟,2015硕博冯极灵)

香港中文大学邵鹏柱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