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曹鹏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5042

 

523日上午,受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之邀,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科技处处长曹鹏研究员来我校创新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非小细胞肺癌EGFR-TKI耐药机制及天然产物的干预策略”的学术讲座。

  曹鹏,博士,研究员,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科技处处长,药物发现与化学生物学课题组组长,国家自然基金委优青和江苏省杰青基金获得者,江苏省中医药领军人才。兼任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会委员等。同时担任Front Pharmacol,世界华人消化杂志,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编委。工作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科技部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1项;在Nature MaterJNCICancer ResMol Cancer Th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4篇;受邀参加第471次香山科学会议;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PCT专利3项。

曹鹏建立了一支由15名博、硕士组成的专职研究团队,专业涉及生物化学、计算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等。研究兴趣是采用多学科手段从传统中药(植物药和动物药)中识别功能分子,揭示发挥药效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建立天然产物小分子和多肽资源库,研发创新药物(以肿瘤,疼痛,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为主)。

首先,曹鹏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引起其耐药的新机制,而后就课题组发现的5个能改善其耐药的天然产物做了详细介绍,为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讲座结束后,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对曹鹏研究员的研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从天然产物的来源、生物活性多样性及通路靶点的交叉等多个角度踊跃提问,曹鹏研究员逐一耐心解答,使大家受益匪浅。

                                    (2013中药蒋嘉明 2015硕 王海彬)

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曹鹏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曹鹏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