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砥砺前行――中药学院“远航”导师团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2浏览次数:241

 

    为加深导师与同学们的相互了解,切实解决同学们在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017310日晚,中药学院“远航”导师团的林晓导师携他所指导的几位优秀研究生和导师团同学们在中药学院10413会议室进行了一场以“科学研究”为主题的讨论会。研讨会气氛严肃而不沉闷,科研经验的传授是严肃认真的,同学们的思维却是活跃而敏捷的。

一、慎思之

   研讨会一开始,林晓老师就拿出了几样实验仪器,让同学们思考它们的使用方法,比较了善思考与不善思考的同学之间的不同操作,进而引出了科研的第一个关键词――思考。

    “要把思考养成一个条件反射。”林晓老师这样说道。对第一次接触的事物,要学会思考,然后独立解决问题。思考是科研的基本素质之一,合理、严谨而敏锐的思考更是我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至胜法宝。

二、明辨之

    陈惠学姐是林晓老师所带的优秀研究生,科创经历丰富的她跟大家分享了她精彩的科创经历,强调了思考的重要性,也引出了林老师想分享的第二个内容――科研的一般过程。从科研的第一步:提出科学问题或想法,到最后的科研结果表达,林老师将科研所需要经历的每一步及其注意事项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老师温和的语调,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的叙述方式都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三、笃行之

 周苗苗学姐分享考研经历的时候讲到了“坚持”,丁浩然同学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科创经历和感悟的时候同样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林老师说,科研总是枯燥多于愉悦的,做科研,就要耐住寂寞,坚持下去。

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林晓老师和学长学姐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就仪器使用的学习方法、考研的前期准备、科研项目开题报告的整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会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在同学们些微激昂的情绪中结束了。

 感谢林晓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精心的准备与毫无保留的传授,每一次导师团活动都是如此珍贵的学习机会,同学们有所悟,也会在顿悟中,有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