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82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世界最基本、最普遍的运动规律及其基本结构的学科。它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是新兴科学技术的母体。《物理学》是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中药、药学、制药、鉴定等相关专业的一门必修基础课程,也是我院开设本科专业以来一直开设的课程。该课程是在讲授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更加注重物理学原理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课程采用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由我院邵建华副教授主编、十余所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参编的《物理学》,以及配套教材《物理学实验》和《物理学习题指导》。

《物理学》的教学由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部分组成。理论教学56学时,主要内容由力学、热力学、分子物理学、电磁学、声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和量子力学等部分构成。物理实验主要由力学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医药应用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等组成。

《物理学》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实验知识、实验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和创新探索精神,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和实验动手的能力,特别是培养学生将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应用于中医药领域的创新能力,同时为学习后继专业课程和掌握药学、中药、制药、鉴定等相关专业的基本技能打下必要的基础。

《物理学》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