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4浏览次数:120

 

上海中医药大学从五十年代起开设《药用植物学》课程。课程由三个模块组成:《药用植物学》理论课,《药用植物学实验课》,《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实践课)。

做为传统课程,药用植物学具有完整的教学活动体系。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践教学;既有实验室中的实验安排,又有大自然中的实践环节;既有多媒体课件,又有实物标本;既有校园内各种药用植物的实践环节,还有药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的西天目山野外实习基地的植物辨识。

课程负责人赵志礼教授及其教学团队,向建设一门“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的课程目标不断努力前行。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还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思想。在做学问、做人方面给学生做出表率,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学生评价:“每次药用植物学的课是上座率最高的,除了学习浩瀚的药用植物学知识,同学们更是被赵老师的魅力所感染,突出的研究成果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同学们折服,虽然课下会抱怨这门课没有考试重点,但还是会跟随赵老师沉浸在药用植物的乐园中,探寻植物宏观与微观的奥秘。”2011年获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届"明星教师"称号;被评为2009-2010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2年获上海市育才奖;负责申报的《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课程的教改探讨》获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四届教学成果奖。

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和发展,《药用植物学》2011年被评为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该课程在全国同类中医药院校中居于领先地位,具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

《药用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