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剂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4浏览次数:133

 

方剂是中医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剂学是中医药教学的主干课程。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成立中医药高等院校以来,方剂学历来是学习中医药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的设立为培养中医药人才的成长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5 年我校率先开展中医课程的方剂学实验教学课,此项教学改革突破了中医院校理论教学的传统模式,对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产生了一定效果,也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同时我们也积累了一些实验教学的经验。在方剂文献研究、 方剂网络教学研究、 方剂配伍规律与作用机理研究等方面有一定优势。近年来注重交叉学科以及临床各科对方剂学研究的影响和渗透。基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1 年度全国中医重点学科的建设“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总目标,我们认为:中医方剂学课程既是中医理论应用于临床治疗的集中体现,又是临床各科实现治愈疾病的重要基础。努力探索和揭示方剂配伍规律及作用机理,不断充实和更新方剂学教学理论与教学内容,把提高临床用药处方能力,培养高素质的中医药人才,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作为方剂学课程发展的任务和目标。